标日第24课

2017-2-28 17:33:01
29910
第二十四課   李さんは  もうすぐ  来ると  思います

本课目标:学会委婉的表达心里的想法

单词
1.名词
お別れ(おわかれ) ⓪                分别;分手
見送り(みおくり) ⓪                送行,送别
話(はなし)③                           说话;故事,传说
 ~がうまい                              巧舌如簧,表达能力强
 日本の古い~                           日本的传说
間(あいだ) ⓪                          时间,期间
 朝の間                                     早上的时间
 短い間、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法律(ほうりつ)⓪                   法律

2.动词
思(おも)います                        想,认为
言(い)います                         说  
笑(わら)います                        笑
 (自)笑(指这个动作)
 (他)嘲笑(别人)
探(さが)します                        找
 本を探します
やめます                                     辞职,戒掉
 お酒を止めます                       戒酒
決(き)めます                      决定(他动词)
 決まります(自动词)
寝坊(ねぼう)します                 睡过头
外出(がいしゅつ)します          外出
研究(けんきゅう)します          研究

3.其他相关单词
おかしい ③                                 奇怪的
 あの二人はちょっと~。          那两个人有点怪怪的
~~ことを言っています。
いっぱい ⓪                                满满的
 会場に人で~です。               会场人非常多
すごい  ②                                  了不起的,相当厉害的
 あの人はすごいですね。         那人好厉害啊。
とうとう ①                             终于,最终
                                                (客观叙述经历了一段时间)
 ~お別れですね。  终究还是到了分别的时刻。
 ~成功しました。  终于成功了啊。
やっと  ⓪                                  终于,最终,好不容易…
                                                (强调过程,历经千辛万苦)
 いろいろな辞書を引きましたが、この単語の意味がやっと分かりました。
 查了很多辞典,最后总算是明白了这个单词的意思。

かならず(必ず)  ⓪                 一定,必定(接肯定)
 ~来てください                      一定要来(比ぜひ语气强)
 ~宿題を書か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作业必须要做
 私たちは~勝ちます。             我们必胜
絶対に(ぜったいに)⓪             绝对(可接肯定,也可接否定)
   ~合格します。                        绝对会合格
   今後は~しません。                  今后保证不会再做了。

4.日常用语
お世話(せわ)になりました。   (之前)承蒙关照了(告别时)
これから  お世話(せわ)になります。(之后)要承蒙您的关照了。
お元気(げんき)で                      请您多保重(长时间的分别)
お気(き)をつけて                      小心(短时间分别)
お大事(だいじ)に                      请多保重(只对病人说)
 ~~によろしくお伝えください  向…代好
役に立ちます                           有作用   
 何の役にも立たない?                   没什么用处

文法
一、~と思います
接续:小句(简体形)+と思います
意义:“ 认为… ”“ 觉得… ”
人称:第一人称(肯) 第二人称(疑)

日本語の勉強はおもしろいと思います。我觉得学习日语很有意思。
李さんは日本語が上手だと思います。我觉得小李的日语很好。
李さんは明日来ないと思います。我觉得小李明天不会来。
森さんはもう帰ったと思います。我觉得小森已经回去了。

小野さんは森さんが好きだと思います。我认为小野喜欢小森。
小野さんは森さんが好きだったと思います。我认为小野以前喜欢小森
小野さんは森さんが好きだったと思いました。我过去认为小野之前是喜欢小森的。

补充:
~と思っています(第一、二、三人称都可以用)
森さんは中華料理がおいし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小森认为中国菜好吃。
森さんは中国へ行き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小森想去一趟中国。

二、~と言います
接续:小句(简体形)+と言います
意义:转述他人说的话,“…说…”
AはBに~~と言いました。
A:说话人 B:听话人

王さんは 明日来ない と言いました。
李さんは森さんに「私も結婚し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强调反复说)   
朝、友達と会った時、「おはよう」と言います。

三、~のです / ~んです
接续:小句(简体形)(形2 / 名词在肯定的情况下,去だ+な)
1. 疑问句:表示详细询问(表达说话人的好奇或是关心)

日本語が上手ですね、日本へ留学に行ったんですか。/日语这么好,你去日本留学过吗?
昨日はどうして休んだのですか。/昨天为什么休息了呢?

2. 肯定句:表示详细的解释说明

いいえ、日本語が好きなんです。/不,我就是喜欢日语。
頭が痛かったんです。/头疼来着(所以才休息了)。

3. 表达委婉请求时(缓和语气)
銀行へ行きたいんですが、どうやって行きますか。

收藏
0 条回帖
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