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N3 第五回

2017-1-19 11:26:45
29650
TRY  N3

第七十九  ~てからなければ
接续:Vて+からでなければ/からでないと
意味:表示“~”不现实的话,“…”就实现不了。“…”的部分要用“難しい”“できない(不能)”等否定性用于。

例:
① この会社では、三ヶ月の研修を受けてからでなければ正社員になれません。这个公司,不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就不能成为正式员工。
②大切なことは、両親に相談してからでなければ決められない。重要的事情不和父母商量不能做决定。

第八十   ~かのように
接续:简体形+かのようだ/かのように/かのような+N
           なA/N+であるかのように的形式也可以
意味:表示实际上并非如此,却让人感觉是那样的。
例:
①リンさんの部屋はまるで泥棒が入ったかのように散らかっている。小林的房间简直像进了小偷一样凌乱。
②四月なのにまるで冬に戻ったかのような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明明已经四月份了却像回到了冬天一样持续大冷天。

第八十一~うちに
接续: Vない/ Vている/ いA/なA/Nの+うちに
意味:表示在某种变化发生之前“最好做什么”“想做什么”“请做什么”等。
例:
①アイスクリームが溶けないうちに食べよう。趁着冰激凌没化之前给吃了吧。
②銀行が開いているうちに振込に行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い。趁银行开着转账过去。

第八十二 向けに
接续:N+向けに/向けだ/向けの+N
意味:表示该事情是专门针对特定的某个人或某个群体的。
例:
①これは子ども向けの映画だが、大人にも人気がある。这个是面向孩子的电影,但是也很受大人欢迎。
② 最近の若い女性向けの雑誌はファッションやグルメの記事が多い。最近面向女性的杂志关于时尚和美食的报道很多。

第八十三 によって
接续:N+によって/による+N
意味:表示根据人,地点,时间等各不相同的意思。

例:
①色々な人がいるのだから、人によって好みや考え方が違うのは当然だ。形形色色的人,所人与人有不同爱好和思维方式也很正常。
②スーパーでは曜日によって、特売品を設定するなど、集客のための工夫をしている。超市会根据星期不同设定不同的特卖品等一些列的活动,为了收集顾客而下功夫。

第八十四 最中
接续:Vている+最中に;Nの+最中だ
意味:表示正在做某事,刚好在那个时候,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经常用于不想被打扰的情况。
例:
①面接の最中におなかがなってしまった。面试中肚子叫了。
②引越しの最中に飼っている犬が逃げ出して、大騒ぎになった。正搬家呢养的狗逃出来了闹得一团糟。

第八十五 かけ

接续:Vます+かけだ/かけの+N
意味:表示开始做某事还没有结束的状态。
例:
①弟の部屋には作りかけのプラモデルがいくつもある。弟弟的屋里有几个没做完的塑料积木。
②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まだ読みかけだったのに返却日になってしまった。在图书馆借的书,还没读完就到还书日了。
③危うく死にかけだ。眼看着就要去世了。

第八十六 ずにはいられなく
接续: Vない+ずにはいられない;する→せずにはいられない
意味:表示无法忍受,非做某事不可的状态。
例:
①一流の水泳選手はみんな、毎日練習せずにはいられない。一流的游泳选手都是必须每天练习的。

第八十七 わけがない
接续:简体形+わけがない。
意味:用于想强烈否定说那种事情绝对不可能时。“~ないわけがない”表示自信满满地说一定是那样的。
例:
①相手は世界でトップのチームだし、頑張ったて、勝てるわけがない。对手是世界顶尖的队伍,再怎么努力也不能胜利。
②ちゃんと準備したんだから、プレゼン、うまく行かないわけがないよ。もっと自信を持たなきゃ。已经准备好了,演讲会肯定会很顺利的。再自信点。

第八十八 しかない
接续:Vる/N+しかない   
意味:表示按目前的情况只有这个办法了,这个办法才是上策。多含有无可奈何的心情。
例:
①入学試験まであと1週間。とにかく頑張るしかありません。离入学考试就剩一周了。总之只能努力了。
② 台風で飛行機は欠航だし、お金もないし、空港で1泊するしかない。因台风影响飞机取消航班,又没有钱,只能在机场住一夜了。

第八十九 からこそ
接续:简体小句+からこそ;だからこそ也可以
意味:用于强调是出于一个重要的或特殊的理由。
例:
① 大変なときだからこそ、協力することが大切なんです。正是因为在非常时期,一起合作才很重要。
②色々な国の人たちと交流できたのは留学したからこそだとおもいます。我觉得就是因为有留学经验才能和许多国家的人交流。

收藏
0 条回帖
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