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日第15课

2017-1-16 13:20:23
24670
本帖最后由 月亮 于 2017-1-16 13:31 编辑

第15課 小野さん は 今 新聞を 読んで います

单词
1.场所相关
ベンチ①                              长椅,长凳
市役所(しやくしょ)  ②         市政府
薬局 (やっきょく)  ⓪         药店、药妆店
お風呂(おふろ)  ②             1.浴室 2.浴缸  ~に入ります

2.健康相关
風邪(かぜ)  ⓪                      感冒 患上感冒:~を引きます
                    /~です
熱(ねつ)  ②                        发烧,体温
                                         ~があります/~が出ます          
睡眠(すいみん)  ⓪            睡眠  保证睡眠:~を取ります

3.标识相关
禁煙(きんえん)  ⓪                        禁止吸烟
駐車禁止(ちゅうしゃきんし)  ⓪   禁止停车
立入禁止(たちいりきんし)  ⓪      禁止进入
火気厳禁(かきげんきん) ⑤          严禁烟火
撮影禁止(さつえいきんし)  ⓪     禁止拍照

4.其他名词
携帯電話(けいたいでんわ)  ⑤      手机 =携帯
クーラー①                                  空调
火(ひ)①                                    火をつける:点火
気(き)①                                      気をつけます:小心

車に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请注意车
無理(むり)  ①                             勉强,逞强 (超出能力范围外)

5.动词
に:附着点
乗リます(のリます)                  乘坐  バスに~
入ります(はいります)              进入  教室に~/お風呂に~
お風呂から出ます:从浴缸出来
(从不封闭的场所离开)
お風呂を出ます:从浴室出来
(从封闭的场所离开)
に:表示动作方向对象

を:表示动作内容对象
伝えます(つたえます)              传达 转告  
                                              友達にxxを伝えます
申します(もうします)              是,说,讲,告诉
                                              ~と申します。 我叫…(自谦语)
歌います(うたいます)              唱  歌を~
使います(つかいます)              使用   日本語を~
止めます(とめます)               停  車を~
取ります(とります)               取得   睡眠を~

6.形容词
温かい (あたたかい)   ④      (物体的温度)热、温暖
⇒暖かい                                (体感、气温)温暖
大丈夫(だいじょうぶ)  ③          没关系,放心      
                                                ~ですか。没关系吗?
駄目(だめ)②                             绝对不行,不可以

7.副词
ゆっくり③                              有客观条件充裕的时间可以做…
                                              ~食べます/話します/休みます

8.其他相关
お大事に(おだいじ)  ⓪           请多保重
まだです ①                            尚,未,还
今は五月です。まだ寒いです。(现在是5月。还很冷。)
ーもうご飯を食べましたか。(已经吃过饭了么?)
ーいいえ、まだです。(没,还没吃。)

「に」用法总结

「に」和「へ」总结

语法
一、に     附着点
表示动作结果最后的着落点
財布をバスに忘れました。(把钱包忘在公交车上。)
いすに座ります。(坐在椅子上。)

ここに名前を書いてください。(请把名字写在这里。)
(指名字的位置。に 动作的归着点)
ここで名前を書いてください。(请在这写名字。)
(指人写名字的场所。で   动作发生的场所)

二、 ~ています   正在进行
絵をかいています。(正在画画。)
掃除をしています。(正在打扫卫生。)

三、~てもいいです  许可
もう遅いですから、早く帰ってもいいですよ。
(已经很晚了,你可以早点回家。)
~てもいいですか。  请求对方允许
ここに座ってもいいですか。(我可以坐在这里吗?)
ーーはい、座ってもいいです。/  いいです 。/ どうぞ。
ーーいいえ、それは ちょっと……/だめです。
潜意识里觉得可以或者是想这么做
一般不用于尊长,会显得很傲慢

四、~てはいけません   禁止
病院で携帯を使ってはいけません。(不可以在医院里使用手机。)
ここで車を止めてはいけませんか。(我可不可以在这停车?)
ーはい、止めてはいけません。/いけません。/だめです。
ーいいえ、止めてもいいです。/大丈夫です。
一般不用于尊长
问句多是潜意识里觉得不可以或者单纯确认

收藏
0 条回帖
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