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3第一回

2017-1-5 17:23:46
59040
本帖最后由 冬柏 于 2017-1-6 09:47 编辑

TRYN3

语法

一(1)~始めた

接续:V-ます+始める
意味:开始做…

例:
①  日本語を習い始めたのは半年前です。半年前开始学习日语。

②  桜の花が咲き始めましたね。樱花开始开了哦。

(2) ~終わる

接续:V-ます+終わる
意味:做完了…

例:

①  その本、読み終わったら貸してもらえませんか。那本书,你读完了可以借给我吗?

②  晩ご飯を食べ終わってから、みんなでゲームをした。晚饭过后,大家一起做了游戏。

二  ~ように言う

接续:V-る/V-ない+ように言う
意味:表示用于“しろ・するな”“してください”“したほうがいい”等命令,禁止,指示,建议的内容时。

例:

①  先生に宿題を忘れないように注意された。被老师提醒“不要忘了作业”。

② 医者にお酒を飲まないように言われました。被医生说“不要喝酒”。

③ お母さんからも勉強するように言ってください。家长你也要督促他学习哦。

④ 私は佐藤さんに、会議の前に資料をコピーしておくように頼みました。我让佐藤在开会前帮我把资料复印好。

三 简体小句+という+名

意味:经常用于阐述内容时…

例:

① 彼が有名な音楽家だということはあまり知られていない。我完全不知道他是音乐家这回事。

② 最近は大学を卒業しても就職がむずかしいという話を聞きました。我也听说了这个事情:最近大学毕业也很难就业。

③ 背が伸びるということは、骨が伸びるということです。长高这件事就是骨头拉伸。

④ 画面に「圏外」という文字が出たら、今電波が届かないところに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す。如果在画面出现了“圈外”这个文字的话,就说明现在电波传不过去。

四  简体小句+だろうと思った
接续:二类形容词 だ  名だ
意味:用于向他人表述自己人为“虽然不太清楚但大概是那样的”的内容。

例:

①たぶんこの雨は1時間ぐらいでやむだろうと思います。我觉得雨大概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停吧。

②外国で一人暮らしをするのはきっとさびしいだろうと思う。我想一个人在国外独居一定很寂寞吧。

③沖縄は暑いだろうと思っていたが、毎日雨で寒く泳げなかった。我觉得冲绳一定很热,但是每天都下雨冷得不能游泳。

五  なさそうだった

接续:いAいく
   なAじゃ   + なさそうだ
    Nじゃ
意味:用于表示看到某事物之后感觉到的或者不是预想的那样。

例:

① このカレーはあまり辛くなさそうですね。这个咖喱好像不是狠辣。

② この仕事はそんなに大変じゃなさそうだ。这项工作好像不是很难。

③ A:この電子辞書、安いけどあまり可愛くないかなあ。这个电子词典,虽然便宜但不是很好看。

B:でも、性能は悪くなさそうよ。但是,好像性能好像很不错啊。

【补充】

Vます+そうもない/そうにない/そうにもない

例:

① こんな難しそうな本、1週間では読めそうもない。像那么难的书一周都读不完。

②  忙しいので、しばらく残業は減りそうもない。因为很忙,加班这件事是少不了了。

③  安くなったら買おうと思ったが、これ以上安くなりそうにないから、あきらめた。如果便宜了我想买,但是好像也不能再便宜了所以还是放弃吧。

六 と
接续:Vる+と 句末形式多用过去时。
意味:我发现了…

例:

① 気が付くと、外はすっかり暗くなっていた。刚一注意到外面已经黑了。

② 待ち合わせの場所に着くと、友達はもう来ていた。到达碰面地点时,朋友已经来了。

③ 昔住んでいたところに行ってみると、大きいビルが建っていた。去之前住过的地方一看,已经建起了大楼了。
たら

注意点:1偏向与假定2也可接有感情色彩的内容3先后顺序/发现

例:

① 屋上に上がったら、東京スカイツリーが見えた。上到屋顶,看到了东京树。

② 発車のベルが鳴っているので飛び乗ったら、反対方向の電車だった。发车铃声响了飞奔上了车,却发现方向发了。

③ 就職試験の結果の連絡だと思って急いで電話に出たら、間違い電話だった。以为是入职考试结果的联络电话很迅速地接了电话结果是打错的电话。

七  ほど

接续:Vる/Vない/N+ほど
意味:以“…”为例,表达“…”的状态,程度非同寻常

例:

① 富士山に登って、下りてきたときは、もう一歩も歩けないほど疲れていた。登富士山,下山的时候,了、累得连一部都走不动了。

② あの双子は両親も間違えるほどよく似ている。那对双胞胎非常像甚至连父母都有搞错的时候。

③ 年末は、猫の手も借りたいほど忙しくなる。年末的时候,忙得不可开。

④ ランチタイムのレストランは、目が回るほど忙しい。午餐时间的餐馆里,忙得团团转。

⑤ 今週中にや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仕事が山ほどある。这周要做的工作要堆成山了。

八  っていく
接续:Vて+いく
意味:表示一边做某动作一边向远处移动,如“走去”或表示做了某动作之后前往下一个地点,如“买了之后去”也用于表示朝着将来持续下去。

例:

① 冬になると渡り鳥は南のほうへ飛んでいく。到了冬天候鸟就向南飞了。

② A:もしもし、今からそっちへ行くけど、何か買っていこうか。喂,我现在去你那边,有什么需要买的吗?
    B:じゃ、ジュース買ってきて。那买点橙汁吧。

③ これからも日本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いくつもりです。接下来也打算一直努力学习日语。

【补充】

接续:相反,表示接近时用“~てくる”也用于表示动作或变化从过去一直持续到现在。

例:

① 申し込みのときに、身分証明書を持ってきてください。申请的时候,请带着身份证来。

② 棚から本が落ちてきて、おどろいた。书从架子上掉下了了吓一跳。

③ 日本人は昔から魚を食べてきました。日本人从很久前就开始吃鱼。

九  ~続けた
接续:Vます+続ける
意味:用于强调某动作一直持续或习惯性地重复。

例:

① あの人は歯医者に1年以上通い続けているそうです。听说那个人从事牙医有一年以上了。

② 犬のハチ公は、主人の帰りを待ち続けた。忠犬八公一直等着主人回来。

③ この薬は途中でやめないで、1週間飲み続けてください。这个药中途不要断,请连续吃一周。

十  ~なら 
接续:Vる(の)/N+なら
意味:表示“某种情况下”用于限定范围,然后提出建议或要求等。

例:

① 台湾へ旅行に行くなら、11月が一番いいと思います。去台湾旅游的话,我觉得11月份是最好的时候。

② A:論文を書くので、色々調べ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んです。因为要写论文,一定要查很多(资料)。
    B:論文の資料なら、国会図書館にたくさんありますよ。论文的资料,国会图书馆里有很多呢。

③ A:今度アメリカへ行くんです。下次我要去美国。
    B:それなら、大きいかばんを貸しましょうか。那样的话,买一个大点的包吧。

④ N3に合格したいなら、この本をよく勉強したほうがいいよ。如果想考过N3的话,最好好好学习这本书。

十一   って

接续:N+ってN
意味:替代“~という”使用,表示名字。

例:

① さっき、上田さんって人が訪ねてきましたよ。お知合いですか刚刚有一个叫上田的人来访,你认识吗?

② 花粉症って病気、アレルギーが原因なんだよね。花粉症这种病,大概原因是过敏反应吧。

③ 長野県の戸隠ってところ、知ってる。长野县有个叫户隐的地方,你知道吗?

うん、最近人気だって聞いたよ。恩,听说最近很有人气!

十二  せてもらった

接续:Vさせるて+もらう/くれる
意味:用于为了自己要做的事情取得别人的同意时。还用于对同意自己做某事的对方表示感谢,也经常使用“~させてくれる”的形式。

例:

① この会社は自分の意見を自由に言わせてくれる。这个公司让员工自由发表意见。

② 高校生のとき、アルバイトをしたいと父に言ったが、させてもらえなかった。高中的时候,我和父亲说想去打工,但是没得到允许。

③ 上司は何事も経験だと言って、私を海外研修に行かせてくれた。上司说一定都有点经验,让我去海外研修。

④ ここに荷物を置かせてもらっ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把行李放在这里吗?

十三  ~させられた 

接续:

意味:用于表示别人要求自己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得已必须做。

例:

① 子どものときテストの成績が悪いと、父にトイレ掃除をさせられた。小时候,如果我考试成绩不好的话爸爸就让我打扫厕所。

② 中学生のとき、先生にグラウンドを何周の走らされた。中学的时候,被老师罚了好几周跑操场。

③ 学生のとき、いつも先輩に飲み物を買いに行かされた。学生时代,总是被长辈使唤去买饮料。

十四  ~がって

接续:VAい/なA/Vますたい +がる
意味:用于表示某人的情绪等流露与外表或言语上,一般不用于描述自己的情绪。

例:

① 彼は試合に負けて悔しがっている。他输了比赛,他非常后悔。

② 分からない言葉があったら、面倒がらないですぐに調べなさい。有不懂的单词,不要嫌麻烦马上去查一下。

③ 妹は車を欲しがっているが、父は絶対許さないと言っている。妹妹想要车,但是爸爸说绝对不允许。

④ 田中さんは人気スターのファッションを何でも真似したがる。田中能模仿任何人气明星的时尚范。

⑤ 寒い日は猫も外へ出たがらない。冷天小猫也不愿意出去。

【补充】

「~がり」(「暑がり」「寒がり」「怖がり」など)は、よくそのように感じる人という意味の名詞になる
名词,表示经常给人那种感觉的人

例:

私は寒がりだから、冬が苦手だ。我怕冷,所以冬天很难熬。

十五  ~たとたん

接续:Vた+とたん(に)
意味:刚一…就…后项多为没有预期的突发,偶发事件。

例:

① 立ち上がったとたん、目の前が暗くなった。刚一站起来眼前一黑。

② 彼女はさっきまで元気がなかったのに、ご飯を食べたとたん元気になった。刚刚她还是没什么精神,一吃完饭就元气满满了。

③ 彼は、相手が社長だと知ったとたん、急に丁寧に話し始めた。他一知道对方是社长马上就开始恭敬讲话。

十六  ~出す

接续:Vます+出す
意味:用于某事突然发生或突然开始时。

例:

① さっきまで笑っていた赤ちゃんが急に泣き出した。刚刚还在笑的婴儿突然一下子就哭起来了。

② 突然大雨が降り出し、人々はあわてて建物の中に入った。突然下起大雨了,大家都慌张地往建筑物里跑。

③ 彼は短気で急に怒り出すから、付き合いにくい。因为他急性子,一下子就发脾气了所以很难相处。

十七  ~ようとする

接续:Vよう+とする
意味:表示“现在要做某事”“努力要做某事”的意思。~ようとしない含有指责对方不做某事的情绪。

例:

① 小さい子どもが道を渡ろうとしているよ。一人でどこへ行くのかな。小孩子很想要过道,一个人要去哪呢?

② 生まれたばかりの馬の赤ちゃんが、一生懸命立とうとしている。刚出生的小马,非常努力地想要站起来。

③ 昔の友達の名前を思い出そうとしたが、どうしても思い出せない。我很努力地去想老朋友的名字但怎么也想不起来。
リンさんは試験が近いのに、全然勉強しようとしない。小林快要考试了但一点也不学习。

收藏
0 条回帖
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