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課  眼鏡を かけて 本を 読みます      

重点单词

霧(きり)⓪  ➤~がかかる 起雾了 /~が晴れる 雾散了

続(つづ)きます(自动) 続けます(他动) 持续,继续 ➤8年間も~た 持续了八年/彼との連絡はまだ~ている 和他还在联系

なくなります 無くなります :消失 丢失 用尽  ➤財布が~:钱包丢了 時間が~时间用尽了 /自信が~自信消失了

育(そだ)ちます(自动)成长 育てます(他动)使……成长 养育 ➤東京に生まれて、大阪で~た 在东京出生 在大阪长大

連(つ)れます带着(生物、上带下)➤子どもを~て、海に行く 带着孩子去海边 (非生物的带 持ちます)

せっかく④ 好(不)容易 难得
➤せっかく作ってくれたから、全部たべましょう。好不容易给我做的,全部吃掉吧。
➤~の連休なんだからどこかへ行きましょうよ。(名词用法)难得有一个连休,去哪玩吧。
➤~ですが、時間がないので、失礼します。难得来一次,因为没时间,先走了

絶対(ぜったい)⓪  ➤~に勝ってみせる 一定赢给你看

文法

*~て / ないで、~

接续:动词 て形/ない形
意义:伴随状态 “……着,……”“没……就……”前后主语要一致

注意: ないで = ずに。(しないで⇒せずに)ずに 多用于书面语。

例:いろいろな本を読んで、知りたいことを勉強します。(通过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学习掌握想了解的知识。)

今日ご飯を食べないで、学校に来ました。 = 今日ご飯を食べずに、学校に来ました。(今天没有吃饭就到学校来了。)

ないで的另一种用法:也可以表示2个不能同时进行的事物,选其一进行
“不……,而……”

ボールペンで書かないで、鉛筆で書きましょう。(不用圆珠笔写,而用铅笔写)

日曜日はどこも行かないで、うちでゆっくりやすみます。(星期天哪也不去,在家里好好休息。)

*~ため(に)、~

接续:小句(简体形)(名+の/形2+な)
意义:原因、理由

※客观描述某种因果事实,因此后项不能接意志性表达
  与「から、ので、て」相比,常用于不太好的结果

例:暑さのために家畜が死んだ。(因为酷暑,家畜都死了)

事故のために現在5キロ渋滞です。(因为发生了交通事故,现在有5公里的交通堵塞。)

台風が近づいているために波が高くなっている。(由于台风接近,风浪很大。)

去年の夏は気温が低かったために、この地方では米は不作だった。(由于去年夏天气温偏低,这一带的稻米欠收。)

注意:

①ために
目的:动(基本形)/名+の,前后小句主语相同
原因:小句(简体形)(名+の/形2+な)前后主语可以不一致。

*~てくる/ていく

接续:动词 て形
意义:1)空间上的移动“……过来”“……过去”
        常与移动性的动词一起使用
      帰る  歩く  走る  泳ぐ  飛ぶ  乗る

例:ここまで歩いてきました。 走到这边来的。

そこまで歩いていきました。走到那边去的。

意义:2)分别独立的动作
         a.相继发生  
         b.伴随状态“……着,来/去

例:疲れたから、ここで休んでいくことにしましょう。(太累了,咱们在这里休息一会再走吧。)a

ようご飯を食べてきました。(太吃完饭来的)a

そのネックレスをしていきますか。(带着那条项链去吗)b

子どもを連れてきてくださいね。(请带着孩子来)b

意义:3)往返动作(~てくる)
        “去……”“……了就来”

例:

忘れ物を取ってきます。(我去拿一下忘了的东西)

スーパーで 塩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请去超市买盐回来)

ちょっと 出かけてきます (我稍微出去一下。)

以上。

收藏
0 条回帖
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