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課 今度の日曜日に遊園地へ行くつもりです    

一、        单词

噂(うわさ)传说,风言风语   ➤噂をすれば影をさす 说曹操曹操就到。 

上がります(あがります)提高、涨 ➤2階に~上到2楼 /値段が~ 价格上涨

辞めます/止めます(やめます)  ➤会社を~ 离职 学校を~ 退学

お邪魔(じゃま)します(词性:动3、名词、形2) 碍事、打扰、摆放 
➤仕事の邪魔をするな  不要打扰我工作
 お邪魔しました。打扰了

強(つよ)い:强、坚强 ➤体が~身体强壮/風が~风大/強く押します:使劲按   

気(き)さく 爽快、坦率 ➤~に頼みを聞いてくれた。平易近人地听了我的请求。

いろんな+名词  连体词 いろいろな的口语形式

二、        文法

*[动词(基本形/ない形)] + つもりです

接续:动词(基本形/ない形)
意义:某种打算、意志、决心。“要……”“打算……”
注:没有「つもりじゃありません」的否定形式

大学は先生と相談して決めるつもりです。(我打算跟老师商量完再决定去哪个大学)

危ないから、バイクには乗らないつもりです。(因为很危险,所有决定不骑摩托车)

*[动词(基本形/ない形)] + ことにします/ことにしました

意义:说话人自己的决定,主观决定

例: あしたからジョギング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我决心从明天 开始跑步。)

今月は 何も買わないことにします。(这个月决定什么也不买)

* [动词(基本形/ない形)] + 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意义:外在原因导致的某种结果,客观决定。
(与别人商议后的决定,公司规定,风俗习惯等)

例:今度大阪支社に行くことになりました。(决定了我这次调到大阪分公司。)

結婚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决定结婚了。)

补充:
1.有时向他人宣布时,虽然是自己一方的决定,但为了避免强加于人的语感,也会使用此句型。
2.也可以直接使用名词的省略说法。

結婚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本日は休業になりました。

* [小句(简体形)] + そうです

意义:从别处得到的间接信息 “听说……”“据说……”
用「~によると/~では(不能直接接人)/~んですが」来表示传闻的来源。
此句型本身没有否定、过去、疑问的形式。

例:    今年の冬は寒いそうだ。(据说今年冬天会比较冷。)

担当者の話によると、新製品の開発に成功したそうだ。(据负责人说,新产品的开发已经获得了成功。)

以上。

收藏
0 条回帖
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