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課 自転車に2人で乗るのは危ないです  

一、  单词

*風(かぜ )⓪ 风  ➤強い風/風邪を引きます

*普通(ふつう)⓪  一般,普通  ➤~の人  ~はそう言わない

仲(なか)① 关系,友情,友谊  ➤仲がいい/悪い 犬猿の仲:水火不容

回(まわ)ります [自动词] 走访;转;绕弯  ➤月が 地球  回ります。

約束(やくそく)します 约定  ➤~を守る 遵守约定

合格(ごうかく)します 及格,合格  ➤試験

つい① 不知不觉地(做了自己不该做的事),无意中  对意想不到的后果感到不快,后悔的语感.

それで⓪ 因此 (语气较弱)➤昨日はたくさんお酒を飲んだ。
                     それで、今日は頭が痛い。

だから 因此 (强调个人的主观原因,主观判断。后可以是表示祈使或推测的句子) ➤だから 急いでください。

二、        文法

*动词小句(简体形)+ の + は + 形1/形2 + です

「の」是作为形式名词使用,把前面的动词小句名词化。表示“做某动作,做某事”的意思。

① 后表示性质状态的形1,形2的时候,主语(即动词小句+の)要用「は」来提示。类似的性质状态形1有「楽しい、危ない、嬉しい、いい」等。

例:二人で遊園地へ行くのは楽しいです。(两个人一起去游乐园是很开心的。)

子供が一人でプールへ行くのは危ないです。(孩子一个人去游泳池是很危险的。)

② 谓语是表示好恶,擅长不擅长的形1,形2,比如「好き」「嫌い」「下手」「苦手」等时,主语(即动词小句+の)要用 が 来提示。

例:私は絵を描くのが好きです。(我喜欢画画。)

森さんは泳ぐのが嫌いです。(森讨厌游泳。)

*动词小句(简体形)+ の + を + 动词

动词小句(简体形)+ の 还可以做宾语。

例:試験を受けるのを忘れました。(忘记参加考试了)

森さんは李さんにケーキを作るのを勉強しています。(森在向小李学习做蛋糕。)

* 注意:形式名词「の」和「こと」基本上可以互换,但以下几种情况不可互换。

①固定句型不能换(ことができます/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は~ことです)

②只能用「こと」,不能用「の」的情况。句尾动词是「知らせる」「伝える」「話す」等表示语言行为的动词时。

例:鈴木さんが病気で休むことを李さんに伝えました。(告诉小李铃木因为生病请假的事情。)

③ 只能用「の」,不能用「こと」的情况。当句尾动词是「見る」「聞く」等表示感知的动词,或者「手伝う」「やめる」「防ぐ」等较抽象的动作。这些直接作用于动作对象的动词时。

例:花が咲いているのを見ました。(看见花开了。)

李さんは森さんが荷物を運ぶのを手伝いました。(现在在帮老师做事情的是小李。)

*动词小句(簡体) + でしょう  表示推测

表示说话人对自己和听话人都不能确定的事情进行推测。简体是「だろう」,常和「たぶん」「きっと」等副词连用。语调是降调。

接续:

名词/形2(词干) + でしょう/だろう

动词小句/形1(简体) + でしょう/だろう

例:あしたもきっといい天気でしょう(だろう)。

北海道では、今はもう寒いでしょう(だろう)。

彼はもう学校に着いたでしょう(だろう)。

*动词小句 + かもしれません

表示说话人说话当时的一种推测,有可能……。常与「もしかしたら」等前后呼应 “可能……”

接续:

动词小句/形1(简体) + かもしれません

小句(简体)(形2/名词肯定句去だ)+ かもしれません

例:王さんは明日、来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来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

雨が降るかもしれないから、かさを持っていったほうがいいよ。

* 注意:「でしょう」和「かもしれない」在表示推测可能时的区别。

「でしょう」的可能性比「かもしれない」要高。「でしょう」可能性 80%-90% 「かもしれない」可能性 50%

以上。

收藏
0 条回帖
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