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課  わたしは すき焼きを 食べ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一、   单词

休假相关

連休(れんきゅう)◎ ⇔三連休(さんれんきゅう)
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 ⑥ 黄金周
休憩時間(きゅうけいじかん)⑤

其他名词

言葉(ことば)③ 语言,也指单词  ➤~が分かりません(语言不通)
終わり(おわり)◎结束 ➤~は何時ですか。
切符(きっぷ) ◎票  ➤切手(きって)邮票
体(からだ)◎ 身体  ➤~がいい:身体好            ~にいい对身体好
地震(じしん)◎ ➤~があります/~が起きます:发生地震
泥棒(どろぼう)◎ 小偷、盗贼

动      词

渡します 交给 ➤資料を社長に~ 
遅れます  迟到 ➤電車が遅れました    电车晚点了。  /電車に遅れました    没赶上电车。
着ます 穿  ➤服を~(上半身的穿多用着ます,下半身的穿多用穿きます)        
洗濯します 洗涤、洗 ➤洗濯機で~
感謝します

其       他

危(あぶない)◎危险   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事前提醒对方)
そんなに ◎➤那么   今日は~寒くないです。/今天没那么冷
それとも(选择)③ ➤夕食はカレーにしますか。
             ~、チャーハンにしますか。/  晚饭吃咖喱,还是炒饭呢。
~すぎ 过了…… ➤ 昨日10時過ぎに帰りました。/ 昨天过了10点才回家。    
               彼女は30過ぎです。/ 她过了30岁。

二、文法

1.动词的「た」形

动词的「た」形,和「て」形的变形方法是一样的。

2.  動詞「た」形+ことがあります

表示过去的经历。“(以前做)过……” 一般用于时间过去较长的经历。

否定形式:~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疑问形式:~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疑问句的回答:はい、あります。いいえ、ありません。

例:① 京都へ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か。/ 去过京都吗?

--はい、ありますよ。/いいえ、まだありません。

② ああ、その本なら子供のころ読んだことがあります。/  啊,这本书我小时候看过。

③ 最近、外で食事する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最近,有在外面吃饭吗?

--最近はあまりないですねえ。/  最近没怎么在外面吃。

3.  動詞「た」形+後で、~

表示一个动作在另一个动作之后发生时,使用这个句型。还可以使用「名詞+の+後で」的形式。

例:① 映画を見たあとで日本料理を食べに行きましょう。(看完电影以后,咱们去吃日本料理吧。)

4. 動詞「た」形+ほうがいいです

“最好是……,还是……为好。”

否定表达形式为動詞「ない」形+ほうがいいです。相当于形容词+ほうがいいです的句型。

例:① そんなに頭が痛いんだったら、医者に行ったほうがいいよ。/ 如果头那么疼的话,还是去看医生的好。

② あいつと付き合うのはやめたほうがいい。/ 还是不要再和那个家伙交往了。

5.  動詞+ましょうか

表示提议

用来提议对方和自己一起做某事,或者向对方提议自己为对方做某事。还可以表示向对方确认自己的提议是否可行的意思。语调柔和。

例:一緒にご飯を食べに行きましょうか。/  一起去吃饭吧。

荷物を持ちましょうか。/ 帮你拿行李吧。

--はい、お願いし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いいえ、いいです/結構です。

大丈夫です。自分で持ちます。

以上。

收藏
0 条回帖
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

返回顶部